近日,我抽空仔细研读了《没有任何借口》一书,阅毕闭书拍案,真不愧为一本好书,给人耳目一新,无限收获。《没有任何借口》是一本励志书,鼓励每个人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,要信守承诺,永远进取,对待所要做的工作、应当要承担的任务,要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,不能给自己找任何退缩的理由,只有真正付出努力,克服遇到的所有困难,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。
想想学生时代的我们,一个个考试过关了,那就“可以”了、“不错”了。工作时候的我们,“,又要加班,公司不是我的,随便做做就可以了嘛”,“怎么又要开会了,还让不让人活”。生活中的我们,“不急,明天再弄了”,“没时间,以后说吧”。这些话语充斥在我们的日常学习、工作、生活的各个角落。其实正是这些习以为常,有些时候,甚至变成了我们的喜好,慢慢地改变了我们当初刚刚踏入学习、工作、生活时的激情与理想。正是这些习以为然,消磨了我们曾经的激情,消磨了我们曾经的梦,让我们慢慢接受了这碌碌无为的平庸生活。
《没有任何借口》的作者是费拉尔・凯普,他的职业是:演说家、咨询专家、美国职业训练与发展中心创始人,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。曾任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指挥官,多家著名公司独立董事和职业培训专家。《没有任何借口》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年来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。第一次读到这,有一种冷冰冰的感觉,似乎是告诉我们对上级要求无条件服从,可读完这本书之后,才发现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,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,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。
《没有任何借口》一书讲述了一名有责任感、诚实敬业的员工所必须具备的行为准则和理念,“没有任何借口”从思想上、行为上阐述了诚实敬业的精神、服从管理的态度和完美的执行能力。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是如此,很多时候我们时常会抱怨一些客观的条件。在遇到工作中的困难时,想要退缩时,就会去寻找各种借口来逃避问题。其实当我们在抱怨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自己找借口了,而这样做的目的仅仅是为自己开脱。这种开脱是致命的,它让我们对现存的状况心怀不满却又微缩不前。它给我们这样一种暗示:我无法克服客观条件给我带来的困难,只能被动的承受这些困难。在这样的一种心理状态之下,人们就开始不再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,而是一味的去逃避。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失去同事、领导的信任,也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和激情,不敢面对自己的弱点。可见借口的危害非常之大,它会逐渐的吞噬掉我们的责任感,从内部将我们击败。而在《没有任何借口》这一本书中,有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迪,那就是“要成功,就不要给自己寻找任何借口”,保持一颗永不放弃的心,让自己拥有往前走的力量。如果失败了也要将失败看成是一次考验,而不能让借口成为自己成功路上的绊脚石。
《没有任何借口》一书,其核心是一种负责、敬业的精神,一种服从、诚实的态度,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。西点军校之所以能够培养出如此多优秀的人才,就在于它将《没有任何借口》一书作为学生的行为准则,使西点军校的学生无论从事任何岗位,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。他们自信、积极、敬业,富有强烈的责任心、法律意识和荣誉感,用切实的执行能力,从而成为值得信赖和承担责任的人。美国的成功学家格兰特纳说过:“如果你有自己系有鞋带的能力,你就有上天摘星的机会!”一个人对待生活、工作的态度是决定他是否能够做好事情的关键。我们需要改变寻找借口的态度,把寻找借口所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努力工作上来。
生活中有多少人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,有多少人知道改变生活得首先改掉找“借口”的习惯,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,我想,不是没有人,而是太少了,如果改变了这些“借口”,也许我们离自己的目标就更近了。在困难重重时,在焦躁不安时,在失意彷徨时,我们不妨读一下《没有任何借口》一书,体味书中的行事哲理,做一个勇于担当、目标明确、饱含热情的人,完美的成功将不再遥远,不要让生活中某些借口改变了我们最初的梦,最初的承诺。
被举报文档标题:《没有任何借口》读后感:信守承诺,永远进取
被举报文档地址:
我确定以上信息无误
举报类型:
非法(文档涉及政治、宗教、色情或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)
侵权
其他
验证码:
举报理由:
(必填)